访问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杨荣贵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21-05-20 点击:

2021年5月17日下午,应能动学院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杨荣贵教授来校访问并作题为“微纳米技术带来的传热和能源技术变革”学术报告,报告由唐桂华教授主持,热流系师生70余人参加。

唐桂华教授首先介绍杨荣贵教授的研究简历。杨荣贵教授于1996年西安交通大学热能工程本科毕业,1999年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工程热物理专业硕士,2001年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微机电系统工程硕士,2006年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博士。2018年起,杨教授任职于华中科技大学。杨教授于2008年入选《科技评论》评选35位“世界顶尖青年发明家” (TR35-35 under 35),曾获得美国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教授奖(NSF CAREER Award,2009)等众多荣誉。杨教授于2017年发明的可规模化生产的无能耗辐射制冷薄膜荣膺《物理世界》评选的2017年“全球十大物理突破”,于2020年获得Nukiyama Memorial Award 国际热科学纪念奖等。杨教授还是瑞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文热工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董事兼首席科学家。

唐桂华教授向师生介绍杨荣贵教授。

杨荣贵教授已发表包括3篇Science、8篇Nature子刊、3篇 Science Advances、3篇 Joule、1篇Review of Modern Physics、近20篇 Physics Review在内的200余篇期刊论文。ISI Web of Science(SCI引用> 12500次,H指数为55(Google学术总引用次数 > 19000次, H指数为68, 2018年起年度引用次数 > 2000次)。杨教授受邀举办过100余场学术讲座,发表了近200多次会议演讲和海报。

杨荣贵教授作报告。

随后,杨荣贵教授介绍针对近年来由于芯片的高度集成化导致芯片的功率密度大幅提升,使得越来越多的热量需要从越来越小的面积散发出去,芯片的热管理问题成为了高功率器件的瓶颈这一问题进行的相关研究。杨教授指出,我们需要从微观尺度来分析电子器件电-热耦合输运现象,才能对在何处产热、产热量为多少,以及如何移除多余热能提供更为精准的预测与分析。对此,杨教授分为两部分进行报告。第一部分从微观的角度全面阐述半导体材料、异质界面、芯片和器件的产热和热输运机理,并介绍所研究低成本、可规模化制造的强化相变传热的微纳结构表面和高效热管理器件。全球变暖正在严重影响着人类今天生活的和后代生存的地球家园。加快发展现代能源产业,坚持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也成了很多国家的基本国策。太阳能利用尤其是光伏电池在近二十年获得了快速的发展,而地球所处的浩瀚无垠的接近0K的太空尚未被利用。第二部分讲述其课题组在智能隔热窗膜和辐射制冷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构建“太阳-地球-外太空”能源利用体系, 将加速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减缓全球变暖。

学术报告持续近两个小时,在场师生踊跃向杨荣贵教授提问并展开深入的讨论和交流,讨论氛围十分热烈。报告后,杨教授与师生们进行合影留念。

杨荣贵教授与师生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CFD-NHT-EHT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