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背影里的师者初心】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9-19 点击:

  昨天,一张照片在交大人的朋友圈刷屏。照片上是一位老者的背影,他身着白衬衫、黑色西装裤,头发花白,脊背微微弯曲,正专注地看着电脑……这位老者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文铨,是我们敬爱的陶老师。



  照片拍摄时间是9月16日晚上9点,地点是在创新港和园12单元的601房间。照片中的陶老师正在认真备课。虽然这门课已经讲了无数遍,但每次的课前备课依然是他的必修内容,因为他要把最新的体会纳入进去。


  就在当天下午,陶老师迎来了他在创新港的第一课,课程时间是在下午5、6节。为了保证上课时间,陶老师上午九点半就从家里出发了。说起即将上课的感受,陶老师心情也是有些激动,“这里环境是新的,学生也是新的,我们课前做了详细的准备,要把创新港的课上好。”陶老师话语朴实。


  距离数值传热学课程上课时间还有半个小时,但涵英楼的新港报告厅已经坐满了人,很多同学拿着课本和笔记本,静静地等待课程开始。能动学院工程热物理专业的杨晨本科时就上过陶老师的课,但他对能再次听陶老师的课依然十分期待。“陶老师的教学方式十分有趣,他常给我们传授做人的道理,是当代‘行走的大师’”。机械学院增材制造专业的常天行是通过网络了解到陶老师的“网红课”的,一想到自己马上就能听到陶老师讲课了,常天行就难掩兴奋,他表示自己会刻苦钻研,学习陶老师严谨求学、正直做人的人生态度。


  下午2点30分,课程准时开始。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陶老师依然坚持站着用英文为同学们授课。陶老师分章节详细介绍了数值传热学的主要内容,并结合图表和文字解释了相关术语和公式。怕有同学对全英文授课感到吃力,陶老师还用中文对难点部分重新解释了一遍,以便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课堂上掌声不断,陶老师风度翩翩,学生们听得认真。



  在陶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述中,课程很快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第一次来听陶老师“网红课”的能动学院9034班娄宇轩感触颇深,全英文授课和大量的专有名词让他压力倍增的同时,也被陶老师的大师风范深深折服。“陶老师生动的课堂表达和专业的学术态度让人不由自主地全神贯注起来,而陶老师细致的课前准备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更是让人打心底里肃然起敬。”能动学院9023班的贺晨波作为青年先锋队的一员早在八月中旬就已首批入住创新港,但在新港报告厅上数值传热学还是第一次。耳濡目染于陶老师的种种事迹,贺晨波也算是慕名而来。身处课堂,贺晨波对陶老师的钦佩之情更加强烈。他说,陶老师身体力行地践行着“无私奉献”的西迁精神,无论在学术高度还是为人处世上都堪为楷模,自己也要努力学习、好好科研,洒青春热情于新港热土,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能动学院制冷低温专业的任雄豪表示,陶老师的讲述不仅深化了他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还让他掌握了全新的概念与理论。未来,他希望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科研实践,为创新港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希望同学们以后也要像今天一样,保持旺盛的学习心态,独立完成自己的作业,同时要多钻研、多实践。”课后陶老师殷切叮嘱同学们。



  课程结束了,夜幕渐渐来临,匆匆吃过晚饭的陶老师却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开始了他忙碌的夜晚:与学生们交流谈心,为他们答疑解惑;认真备课,为第二天在创新港的课程做好充分准备……


  照片中的背影,在陶老师从教50余年教学生涯中,曾无数次在或明或暗的灯光下出现过,告诉着我们,什么是师者的初心。



文章转载自交大新闻网:http://news.xjtu.edu.cn/info/1033/119975.htm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CFD-NHT-EHT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