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19年中瑞燃料电池水热管理研讨会成功举行】
来源: 日期:2019-07-05 点击:

2019年6月24日-25日,中瑞燃料电池水热管理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行。来自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Jerry Yan, Fredrik Wallin, Anders Avelin, Hailong Li教授等一行五人,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教授、何雅玲教授课题组,国内各高校、研究所燃料电池专家学者和学生,及燃料电池相关企业代表,共40余人齐聚西安交通大学,就燃料电池水热管理进行了交流讨论。会议主持人为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教授。

首先,陶文铨教授对各位参会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借由此次研讨会,促进中外燃料电池及数据中心节能领域研究者的交流讨论,针对燃料电池水热管理中遇到的共性问题思想碰撞。同时,将燃料电池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展,以汽车工业、能源发电、船舶工业、航空航天、家用电源等为背景,拓宽燃料电池技术发展应用。

研讨会上,各位学者围绕燃料电池的水热管理和燃料电池在能源系统中的应用做了相关报告。严晋跃教授结合能源系统,介绍了燃料电池在分布式能源系统中的应用情况;陶文铨教授介绍了相似原理在燃料电池研究中的应用。还有来自瑞典瑞典梅拉达伦大学的Fredrik Wallin教授、来自清华大学的张剑波教授、天津大学的焦魁教授、武汉理工的隋邦傑教授、清华大学的徐梁飞教授、江苏大学的张玮琪副研究员、华电电力研究院的周崇波主任及众创有限公司负责人徐伟强做了相关报告。此外,众创新能源工作人员进行了燃料电池无人机产品实物展示。


“中瑞燃料电池水热管理学术研讨会”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瑞典科研与教育国际合作基金会合作交流项目《燃料电池供电数据中心的能源管理》(20190101-20231231)。中方负责人为中科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教授;瑞方负责人为《Applied Energy》、瑞典Mälardalen大学和皇家理工学院(KTH)能源工程学Jinyue Yan教授。通过此次燃料电池水热管理研讨会,研究者们与企业代表就燃料电池水热管理基础研究及技术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激发了新的学术思想,推动了燃料电池在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相关领域的未来发展。相信在全世界研究学者们的共同努力下,燃料电池技术的研究会越来越成熟,应用会越来越广泛,在社会能源系统中,燃料电池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记者:王梦祎                                          

摄影:和鹏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CFD-NHT-EHT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