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沉痛悼念E.M.Sparrow教授】
来源: 日期:2019-08-02 点击:

  2019年8月2号凌晨(北京时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工程学教授E.M.Sparrow去世。E.M.Sparrow教授是国际著名学者,一直从事传热学和流体力学的研究,分别于1948、1949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学士和硕士学位,并于1952年于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59年开始,E.M.Sparrow在明尼苏达大学机械工程系任教。


  陶文铨教授于1980年10月到1982年12月在明尼苏达大学访学,期间E.M.Sparrow教授担任陶文铨教授的国外导师。得知E.M.Sparrow教授去世后,陶文铨教授十分悲痛,现谨将陶文铨教授所写的一篇有关E.M.Sparrow教授的短文在此与大家分享,以表对恩师的深切悼念。


斯帕罗教授是国际传热学界的著名学者。我从1980年10月到1982年12月曾有幸在他的指导下以访问学者的身份从事了两年多的研究工作。他当时指导了数十名研究生,还要为研究生及本科生开课,工作十分繁忙。每天晚上他都在办公室伏案工作,不是修改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就是撰写科学研究论文。他办公室的灯火要一直亮到凌晨一、两点钟。我也总是在深夜去找他讨论。星期六他照样来校工作, 并且仍到深夜才回家。即使在星期天,他也常常在家里请夫人帮助做论文清样的校对工作。到1988年他60岁寿辰时,已在国际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五百多篇,是国际传热学界最活跃的学者。

斯帕罗教授办公室通宵达旦的灯光是一个献身于科学事业的学者的象征,它时时激励着我在科学研究的崎岖小路上不停向前攀登。

陶文铨   写于1995年

undefined




  下图为陶文铨教授一行于2015年访问明尼苏达大学时,与E.M.Sparrow教授的合影留念,在此与大家分享,以表追思。


723AE

30C56


  最后,谨代表陶文铨教授以及全组各师生,对E.M.Sparrow教授的离去表示深切感怀与深刻悼念。吾辈亦将传承教授精勤求学、献身学术的精神,在传热领域继续默默耕耘。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CFD-NHT-EHT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