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毕业学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人员 > 毕业学生 > 1996年毕业 > 正文

1996年毕业

赵长颖
来源: 日期:2019-01-15 点击:

赵长颖

研究领域或方向:强化传热理论与工程应用; 微细尺度流动和传热的研究;金属泡沫等多孔金属材料中的流动与传热特性研究; 新型高效紧凑换热设备的研究与开发;两相(沸腾与凝结)流动与传热; 生物流体与传热中的微观机理研究; 燃料电池中的热科学问题; 流动与传热问题的数值计算及应用; 新型高性能材料加工制备及应用中的热物理问题; 湍流模型及传热; 高效自热催化重整制氢; 金属泡沫高效紧凑换热器研制开发; 多孔介质中的催化燃烧机理; 多孔介质中的热辐射测试及其数值模拟研究;电子元器件冷却技术; 燃气轮机叶片冷却研究。

工作简历:1992年西安交大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本科毕业, 同年考入本校工程热物理专业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师从著名工程热物理专家陶文铨教授, 于1996 年12月获第一个博士学位。 博士论文对燃气轮机叶片内部冷却通道进行了试验及数值模拟研究。
1997. 6- 1998. 8, 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后(Research Associate), 期间从事光纤制造中的流体及热传递模拟控制,适体坐标系下自由表面的确定及模拟等。
1998.9-2000.9, 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作博士后研究员(Postdoctoral Research Fellow), 期间与国际著名热流体专家 R. M. C. So 教授 (原美国亚利桑那大学 机械工程系主任), 及NASA研究中心湍流及计算流体部主任,国际著名湍流专家 T. B. Gatski 博士合作从事热浮生力及剪切力共同驱动下的湍流平衡态的理论研究。
2000. 9-2003. 7: 英国剑桥大学攻读第二个博士学位, 期间从事金属泡沫中的热流体及热辐射特性的理论及试验研究, 于2003年7月获第二个博士学位。
2003.7- 2004. 12, 英国布鲁内尔大学机械工程系讲师(Lecturer) , 期间从事金属泡沫中相变传热研究及生物流体传热中的微观机理研究。
2004. 12-今, 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导, 并入选2004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05年4月入选西安交通大学“腾飞人才”特聘教授。多种国际一流杂志如“Proceedings of Royal Society of London”, “Int. J. Heat Mass Transfer”, “AIAA Journal of Thermophysics and Heat Transfer”, “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 等审稿人。由于在金属泡沫传热特性领域的优秀研究表现,2005年10月入选英国自然科学基金委(EPSRC)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任期2006-200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CFD-NHT-EHT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