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青年教师张虎入选西安交通大学第五届“十大学术新人”】
来源: 日期:2019-03-21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第五届十大学术新人奖评选活动已经落下帷幕。经学院推荐、学校评选,航天航空学院张虎等十名青年教师入选。

张虎老师于2009~2015年在本小组以硕博连读方式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交流一年。20161月进入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18年被评为航天航空学院副教授。张虎老师秉承小组勤奋、进取、求实、融洽的组训,积极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当中。

2016年至今,张虎老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陕西省博士后基金、基本科研业务、企业课题等1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工项目4项。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Experimental Thermal and Fluid ScienceComposite Structure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期刊发表论文40篇,其中SCI期刊收录文章29篇(第一作者12篇),EI期刊收录文章11篇,引用390余次,H指数为12,申请发明专利4项。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专家,目前是十余种国内外期刊的审稿人,并被热科学领域著名期刊IJHMTATEIJTS评为杰出审稿人(前10%)。在教学方面,张虎老师负责了2015版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中燃烧学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为飞行器设计专业推进模块首开本科生燃烧学课程,并已独立完成两届教学任务。

张虎老师在气凝胶超级隔热材料等热防护材料复杂服役环境下隔热性能表征、优化、预测,不同类型材料、不同导热系数测试方法测试精度分析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取得了一些创新成果。主要学术贡献如下:

1)氧化硅气凝胶超级隔热材料隔热性能表征、优化与预测

搭建了复杂环境热防护材料隔热性能实验测试系统,基于瞬态平面热源法首次实现了变气氛压力导热系数测试,测压范围为0.01Pa-1MPa。在不同温度、气压下测试获得了不同含量、种类、粒径的纤维/遮光剂复合气凝胶材料隔热性能的变化规律;在不同温、湿环境下测试了氧化硅气凝胶材料的吸附性能、隔热性能及其影响规律。

基于气凝胶-纤维-遮光剂复合材料多组分、多尺度结构特点,构建了多尺度等效导热系数工程计算模型,模型预测结果与实验数据符合良好。通过电镜扫描、孔径分布测试等表征手段获取气凝胶复合材料微观结构特征,数值重构并计算获得了材料等效导热系数,与等效模型相比,数值方法可精确捕捉到材料微观结构的影响。

揭示了气相导热对多孔材料隔热性能的影响规律,实验验证并指出文献中将气相导热贡献视为气相导热系数进行直接对比分析是不恰当的。为准确测试气凝胶复合材料辐射特性,考虑了压片表面反射、稀释剂的吸收作用及被测材料在稀释剂中的实际分布,改进了红外压片法测试材料光谱消光系数的模型和方法,提高了气凝胶复合材料红外辐射特性的测试精度。

2)不同瞬态导热系数测试方法理论精度分析

提出了“数值实验分析方法”,通过数值模拟瞬态导热系数测试方法的动态测试过程,根据温度响应和测试理论计算获得模拟材料的导热系数,与模拟输入值进行对比,可得到模型理论假设对测量精度的影响大小。

采用“数值实验分析方法”分析获得了瞬态平面热源法测试各向同性块体材料、薄膜材料、各向异性材料、半透明材料时理论假设对其测量精度的影响规律,回答了瞬态平面热源法能否以及如何准确测试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测量精度的措施,并得到了瑞典Hot Disk仪器生产厂家的采纳。

提出的分析方法已成功推广到分析瞬态热线法测试半透明材料时辐射传热的影响,研究了材料消光系数和温度对测量结果的影响,得到了定量误差。该方法还被用来分析理论假设、接触热阻等不同因素对修正平面热源法测试精度的影响。


相关链接:http://news.xjtu.edu.cn/info/1033/109482.htm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CFD-NHT-EHT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