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陶老师做题为《科研诚信及为人为学漫谈》主题报告
来源: 日期:2014-06-20 点击:

  6月19日晚,科学馆101座无虚席,还有很多同学坐在台阶上或站在门口,等待陶老师做关于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的报告。像往常一样,陶老师早早地来到了教室,准备好自己的电脑,坐在座位上等待着上课时间的到来。

  此次报告会是我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系列报告的一部分。出席本次报告会的还有研究生院副院长李秀兵,能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延卫,能动学院副院长秋穗正等领导,以及400余位硕士生和博士生。


  “科研诚信不能空谈,要讲这个话题呢,就必须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讲讲我个人的一些想法。”陶老师在报告开始如是说。接着,陶老师结合多年来担任国际杂志顾问编委的一些经历,细致分析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几种主要表现,并讲了目前国际和国内评判学术不端行为的一些普遍标准。针对目前国际上对于中国学术文章和科研诚信的一些质疑,陶老师引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的文章《Research Integrity in China》中的一句话解释到,中国科学的良性发展需要达到三个目标:原创性的科研突破;在其他研究基础上有更深入发现;产生世界影响。


  在报告中,陶老师更是首次讲述了自己从初中到高中,从1957年进入交通大学,到1980年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进修,这一路求学经历,与所有的青年学子共勉。陶老师讲到,自己从初一开始,为了学习俄语,坚持每天收听俄语广播,正是因为这份勤奋和坚持,最终获得了俄语中级班毕业证书,而当年选修这门课程的百余名同学仅有4位获得了毕业证书,陶老师当年尚在读初三,其他三位都是高三学生。也正是因为当年的这份坚持,良好的俄语水平成为了影响日后学习和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陶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明尼苏达大学进修时候的经历。刚去美国的时候,当地人对来自中国的他难免有些不信任。当时仅听过几堂课的他要求参加传热学课程的考试,导师甚至问他,都没上几节课怎么能考试。陶老师凭着自己坚定的毅力和刻苦的努力,最终考得了39.5的高分(满分40分),现在依然清楚地记得当年自己被扣0.5分的题目和原因。陶老师用自己的切身经历,激励着大家,脚踏实地,勤奋刻苦,现在的努力和付出,终将使未来的自己受益匪浅。


  一个半小时的报告,被10余次的掌声打断,陶老师带给大家的不仅是一场精彩的报告,更是一次关于求学和科研精神的洗礼。全场同学被陶老师朴实的学者风范、坚定的科研毅力、始终如一的勤奋态度深深打动,最后全体起立,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在最后,陶老师用自己的座右铭“勤奋、进取、求实、融洽”与各位青年学子共勉,不仅告诫各位同学科研诚信的重要性,更是提出自己殷切的希望,希望各位学子在自己的学习科研中能以这八个字要求自己,激励自己,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沿着崎岖小道勇攀科研高峰。


本文作者:张凡


陶老师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CFD-NHT-EHT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