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设备环境

降膜蒸发传热实验台
来源: 日期:2019-01-17 点击:

针对目前中央空调水冷机组中普遍采用满液式蒸发器,传热管束浸没在制冷剂中,在管束外表面进行沸腾换热。满液式蒸发器的主要缺点是制冷工质充灌量大,系统循环效率低、系统回油效率低和泵送制冷剂的功率相对较大。降膜蒸发传热是液体在管束外自上而下流动液膜的蒸发过程。与池沸腾相比具有以下四个优点:(1)制冷剂的充灌量显著减少,节约了机组投资成本,减少了制冷系统对环境污染的危险系数以及生产制冷剂造成的污染;根据目前少数厂家的实验结果,降膜蒸发器比满液式蒸发器约节约50%的制冷剂;(2)薄液膜流动蒸发,传热效率高,相应降膜蒸发器的体积小,可显著节约投资成本。(3)可使水和制冷剂的换热温差减小,提高蒸发温度,从而提升整个制冷系统的循环效率;(4)系统回油性能好,减少了满液式蒸发器中大量润滑油对于工质池沸腾换热性能的影响。

降膜蒸发传热实验台可根据不同实验要求调节管排间距、换热工质;可以做可视化的研究;管排数可达12排,可以模拟一个小型换热器所有管排外的降膜蒸发过程;可以做管束外膜状凝结的实验。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CFD-NHT-EHT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