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研究人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人员 > 教师骨干 > 正文

教师骨干

陶文铨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 日期:2019-01-15 点击:



陶文铨

陶文铨,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个人简历]
   陶文铨,男,1939年3月生于浙江绍兴。1962年西安交大本科毕业,1966年西安交大研究生毕业(导师杨世铭教授),1980-1982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机械系传热实验室进修,师从E M Sparrow 教授。现为西安交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热工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传热传质专业委员会委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Mass Transfer 以及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in Heat Mass Transfer 的负责中国地区事务的副编辑(Associate Editor),国际杂志Numerical Heat Transfer(A,B) 与Progress in 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 的编委。

[研究领域或方向]
  传热与流动的先进数值计算方法及其应用;强化传热的基本理论与工程应用;电子元器件的冷却技术;湍流模型及其工程应用;小型低温制冷机制和冷系统性能的数值模拟;高效换热器的优化设计与研发;微细尺度流动和传热的研究;燃料电池中的关键工程热物理问题等。

[科研项目]
  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重点科研项目。

[学术及科研成果]
  陶文铨教授作为国际数值传热学知名专家,长期从事传热学及其数值模拟方法与工程应用的教学与研究,推动与促进了我国计算传热学科的形成与发展;提出了分析对流项离散格式稳定性的符号不变原理与处理不规则区域的组合网格思想,提出了绝对稳定的对流项离散新格式和处理不可压缩流场速度与压力耦合关系的全隐算法,提高了计算精度和收敛速度;在强化传热方面,提出与研制了多项高效强化传热新技术。 获国家科学大会奖1项(1978年),电力工业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1996年),教育部中国高校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2001年),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2003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2004年),以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出版专著与教材9部。发表科研论文310余篇:国际杂志92篇,国际会议62篇,国内重要期刊物161篇,其中被SCI检索80余篇,被EI检索150余篇。专著《数值传热学》已经被国内外期刊论文引用一千余次。已获专利4项,其中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所创建的西安交通大学传热与流动数值模拟研究团队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在近5年中先后应邀在有关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大会主题报告6次。团队中青年学者茁壮成长,1人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1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人为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团队已经培养研究生70人,其中24人获博士学位,46人获硕士学位;长期坚持在本科生教学第一线,近三十年来陶文铨教授所开设的传热学,数值传热学,计算流体力学与传热学,数值传热学,计算传热学的近代进展,课程听课人数已近4千人,为我国能源动力事业科培养科学技术骨干做出了重要贡献。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9-82669106
Email:wqtao@mail.xjtu.edu.cn
联系地址:西安交通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710049

个人主页:http://nht.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CFD-NHT-EHT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