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开讲啦》陶文铨院士专场节目在师生校友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 日期:2018-05-20 点击:

    5月19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讲啦》“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系列节目之西安交通大学专场节目播出,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数值传热知名专家、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称号获得者陶文铨教授以一名交大西迁亲历者的角度,讲述了交通大学西迁人、西迁事、西迁情,带领观众再次回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中。


薪火相传 西迁精神“传帮带”

    “陶文铨教授是我们团队的灵魂和旗帜。”这是能动学院热流科学与工程团队的共同心声。在节目开始前,团队成员早早聚集在电视机前,期待着陶文铨教授的精彩讲演。

214BA

能动、理学、经金、管理学院研究生集中观看节目


    “虽然已经亲历了录制现场,但是再次在电视上看到陶教授,内心仍然激动不已。”能动学院党委书记何茂刚说,看完节目后,我又有新的收获和感受,以陈大燮、杨世铭先生为代表的西迁老教授“传帮带”精神和以陶文铨教授为代表的西迁传人的敬业精神推动了热流学科的不断发展,也培育了一批服从大局、团结和谐的科研攻坚队伍。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唐桂华教授感慨道,饮水而思源,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交通大学热工教研室,发展到目前的热流科学工程系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正是交大西迁然后不断成长发展的一个典型缩影。实验室高级工程师陈磊谈到,到科学最前沿的领域去攻坚克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把西迁这棵常青树继续浇灌下去,让西迁精神永存,让西迁大树常青。


    能动学院屈治国教授在节目结束后始终回想着陶文铨教授“交大迁到哪里,我就考到哪里”这句话。他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陶文铨教授已经八旬高龄,仍然坚持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我们青年人将秉承历史传承、发扬西迁精神、树德育人,为争创世界一流学科作出自己的贡献。热流专业博士研究生、2017年陶文铨院士奖教金获得者戴仁坤表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陶院士等西迁前辈的精神风骨,我们这些后辈全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们也必定会追随着陶院士等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传承和发扬伟大的西迁精神,努力做一个更加优秀的交大人。


不忘初心 西迁精神报家国

“西迁精神”是交大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永恒的烙印,节目播出后,曾经的西迁亲历者和和那个年代成长起来的学生纷纷表示,节目把他们再次带回到脑海的记忆中,帮助他们回忆起在交大几十年的成长奋斗历程。

1B9AA

退休教授凌永祥在家观看节目


    金志浩是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15位西迁老同志中的一位,看完节目后,他既激动兴奋又满怀憧憬,他说,西迁属于每一个交大人,讲好西迁故事,学习西迁精神,我们不能当旁观者,而要做参与者、传承者、宏扬者。西安交大退休教授张爱凤、聂云章在节目播出后,翻出了曾经的教学资料一一回忆,并谈到,峥嵘的岁月已经过去,但是交大人要永远坚定爱国情怀,做好教书育人,不论何时都要服从党和国家召唤,以人民利益为重。凌永祥教授1963年从上海到西安交大上学,他说,陶文铨教授把“西迁精神”阐述得非常感人,从那个年代走过来,有两点深刻的体会:一是学好知识,二是把一切贡献给国家。


    朱渊澄是西安交大1960届机械系校友,目前担任西安交大校友文学联合会名誉会长。他谈到,草棚大礼堂称得上是交大西迁后的文化活动中心,是西迁交大人的重大创造,对文化氛围的建立,立下莫大的功勋。文秉友是西安交大1977级锅炉设计与制造专业校友,四川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曾任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董事、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他谈到,交大人那种无怨无悔的“西迁精神”使我心情激荡久久不能平静,我们这代年轻的交大人一定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勇于担当,艰苦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扎根西部,建设西部。西安交通大学校友会监事长、陕西民乐新都会商城有限公司董事长、1981级金属材料热处理工艺及设备专业校友李健谈到,五六十年代的知识分子,他们心中没有个人利益,有的只是在党的号召和指引下,实现国家的強盛和兴旺。


    西安老教授蒋大宗的女儿蒋本珊在节目播出后十分感慨,她说,那些经典的西迁老照片带给我们无尽的回忆,“西迁精神”永远是西安交大的立校之本。1998级机械工程专业校友王海林谈到,为西迁者点赞,这代人为了国家舍身取义,真的做到了“苟利国家生死以、何以祸福避趋之”。2014届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校友张同彤在酒泉卫星测控中心工作,他讲到,西迁师生们献完青春献终身,在我们国家的战略机遇期内,作出突出的贡献。自己也将继续在工作岗位上践行“西迁精神”,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饮水思源 西迁精神育英才

西迁历史只属于那个时代的交大人,然而“西迁精神”却在交大数十年的发展和壮大中历久弥新。培养新一代的“西迁精神”新传人,成为西安交大全体教师的共同目标。

在延安学习的生命、管理学院师生代表集体观看节目


学生宿舍里的自发聚焦


    韩锐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对传承好“西迁精神”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说,一方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矢志前行的努力方向和根本遵循,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另一方面,努力将“爱国、奋斗”为核心的奉献报国精神融入到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革命文化教育之中。理学院青年教师张磊是西安交大“西迁精神”宣讲团的成员,他谈到,青年科研教育工作者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以百分百的努力将交大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和科技发展的核心和高地。


    “建功立业开天地,文化认同铸精神。”人文学院常新教授认为,今天我们每位新职工或许还是一颗幼苗,但国家和学校已经为我们每个人提供了健康成长的环境和土壤,只要我们有“铁肩担道义”的担当意识,将自己的人生理想和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就能用我们的“妙手”谱写人生的“锦绣文章”。生命学院青年教师李昱辉谈到,新时代的大幕已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人才,而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爱国奉献精神的培养至关重要。作为研究生思政辅导员,医学部何海洋老师表示,我们作为新时代、新机遇时期的交大人,要将学科的发展、交大的办学使命与国家的奋斗目标视为己任,推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交流融合,培养立场坚定、能力过硬的医学人才。


接续奋斗 西迁精神扛在肩

    追忆西迁历史,传承“西迁精神”。《开讲啦》栏目的播出预告在交大青年学子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他们或在学院、书院的党员之家,或在宿舍、或在家里,只要有电视和网络的地方,就有他们集结的身影。锁定央视《开讲啦》,成为一份情怀。

720F5

九个书院学子集中观看节目


    公管学院硕2017级党支部书记张宁在听完陶文铨院士的讲演后有感而发,赋诗一首:挥手华亭,心系家国事业重。牵手长安,汉唐风骨起华容。千秋万代,回首风光西迁路。难忘初心,气吞山河中华梦。“陶文铨院士的演讲使人在活泼明朗的气氛中感受到交大历史的厚重和前人奉献的热情”,法学院博1659班袁博第一时间通过电脑收看了直播,他说,饮水思源,常忆前辈艰辛业;知恩报恩,方为青春真意义。在新时代,我们要以“不计功劳患无成”的心志激励自己求学敬业的热忱,弃功利之心,多进取之志,做忠孝之人。“国家虽然不再贫弱,但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彭康书院兼职辅导员邓世培谈到,当前,交大人立足国家需求和国际视野,开始了新的“西迁之路”,作为交大的一名博士生,要以“西迁精神”为内核,在创新港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西迁故事,走好我们这代人的西迁征程。


    “‘报国行赴难,古来皆其然。’国有危难,每个人都应该挺身而出,这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民族之魂,”南洋书院行管41班李佳颖讲到,大写的人绝不拘泥于成就,而是展望未来,放眼国家,自守方寸,用行动书写和创造历史。启德书院法医71班李美豫谈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更何况是如此优秀的榜样。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肯吃苦,肯下功夫,坚决绝“差不多了”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而要实现“做到了”“做好了”这样的自我要求。人文学院硕6069、6070党支部成员杨金钊谈到,“前事之不忘,后代之元龟。”所谓鉴往知来者,不有资于当代,则无以豫将来。在开启新时代伟大征程的今天,我们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历史担当,自觉自为地为西安发展、西部建设、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贡献智慧。


    文章来源:http://news.xjtu.edu.cn/info/1002/93104.htm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CFD-NHT-EHT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