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
小组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小组简介 > 正文

小组简介

小组简介
来源: 日期:2019-01-15 点击:

小组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CFD-NHT-EHT研究小组以著名的传热学专家陶文铨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现有青年教师6人,博士生40人,硕士生42人,主要从事计算流体力学,数值传热学及传热强化方面的研究工作。团队中青年学者茁壮成长,团队已经培养研究生100余人,其中30余人获博士学位,70余人获硕士学位。毕业的学生或在国外大学担任研究工作,或已成为国内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学术骨干或带头人。

近年来,本组已完成及正在从事的科研课题有20余项。自1989年以来,在国内外期刊杂志及会议上发表论文415篇,其中国际杂志145篇,国际会议80余篇,国内重要期刊209篇。获专利4项,其中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在注重科研工作的同时,本组还承担着本院本科生课程《传热学》,《计算流体力学及传热学》,硕士生课程《数值传热学》,《高等传热学》及博士生课程《计算传热学的近代进展》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已出版专著和教材9本,即将出版教材2本。小组取得的科研和教学成果显著,获得获国家科学大会奖1项(1978年),电力工业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1996年),教育部中国高校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2001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2004年),以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经过小组历届师生的努力,小组的科研设施和科研环境得到极大提高。目前拥有管内凝结及沸腾试验台,管外凝结及沸腾试验台,传热风洞试验台,换热器综合试验台,传热强化试验台,周期性通道内非牛顿流体对流换热试验台,激光干涉仪试验台燃料电池试验台,PIV测试试验台,二氧化碳跨临界制冷空调热泵循环实验系等。同时小组拥有高性能计算机集群以及多台高档计算机,为教师和学生们提供了先进的研究设施和营造了良好的科研环境。

同时本课题组与国际,国内的交流十分广泛。每年约有十余名来自世界各地区的教授来我组讲学和访问,并与国内多家厂矿和科研院所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勤奋,进取,求实,融洽”是小组一直倡导的精神和座右铭。良好的学术气氛和环境是小组的生命线。展望未来,本小组将以崭新的面貌,更加意气风发地发展前进。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CFD-NHT-EHT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710049